行知学院辅导员工作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学工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0        供稿单位:学工部

3月16日下午,学院辅导员工作沙龙在师大本部顺利举行。本期沙龙围绕学院理工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主题,从学生日常管理、学业规划、职业发展、升学辅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李盛、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阮敏尔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泽峰出席本次沙龙。本次沙龙由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施璐主持,学工部负责人、理学院、工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

李盛充分肯定了目前学院在学生工作上的特色做法,并从学生管理、考研帮扶、学科竞赛等方面对理工类的专业学生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抓实学院学科竞赛工作。围绕学科建设要求,依托现有研究所、实验室、工作室等平台,细化学科类竞赛实施方案,有目标、有计划、有保障地推进竞赛团队培养,提升竞赛水平;二是强化考研辅导力度。要集全院力量在亮化榜样群、优化导师库、细化辅导链上赋能发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做好学生的考研规划、科目辅导、报考志愿帮扶、压力疏导等各环节的全周期服务工作;三是提高部门间的粘合度。作为学校开展育人工作的核心部门,学工、教学、科研三条线要做深联心、联席、联动,相互间要提高工作的粘合度,形成育人闭环,同向聚力。

朱泽峰结合目前浙师大工学院专业特点了学生培养经验的分享。一是学风建设,开展“卓越工程师养成”专项行动。二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领航行动”。三是精准帮扶,聚焦精准指导,完善“全员+全程”的人才培养出口精准激励帮扶体系。

阮敏尔通过物电学院现有特色做法,认为在人才培养中做特科普思政,厚植科技报国信念;要聚焦考研竞赛,牵引学风建设主线;要细化日常管理,守牢安全稳定底线。阮敏尔还从就业形势的变化、学科竞赛的困境、思政队伍的稳定性等方面剖析了当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挑战,同时针对提升管理育人合力分享了自己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施璐主持时强调,要做好交流总结,将师大本部在考研(考公)、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带土移植”,融入各自的日常工作;要做好工作规划,根据理工类专业的特色,围绕学科竞赛、考研辅导等专项工作,联动教务部门细化实施方案;要做好品牌培育,立足现有开展的特色工作,提炼总结,形成案例,优化培育,按照“创新一项、培育一项、推广一项”的目标做好工作品牌的打造。

本期沙龙,参会辅导员在嘉宾的分享交流中对自身工作有了新的定位和理解,收益颇丰。

据悉,本学期起,学院每周五下午都将围绕学生管理和培养中的各类问题进行专题研讨,邀请同行专家,以“下午茶”形式开展工作交流,从而促进辅导员队伍综合素养提升。


编辑:楼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