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作者:楼莉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4-01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41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新质生产力等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精神等内容。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联学单位法学院党总支参加会议。

刘星喜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聚焦认识的深化,精准把握并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详尽分析,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对发展的更高期许聚焦吸收内化,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融入个人的思维体系之中构建出更为完善且富有深度的认识结构;要聚焦应用的转化,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观点意图转化自身的实际行动确保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刘星喜指出,当前学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点是把牢转型发展的方向,筑牢内涵发展的根基,守牢稳定发展的底线。

院长鄂世举明确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立足的关键所在。科技创新不仅依赖于企业的积极投入,更离不开高等院校的深入参与和引领。因此,高校应当坚定地走产教融合的发展道路,确保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同时,高校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应紧密贴合实际,将自身的科研创新紧密地与国家的高端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推动国家生产力的持续提升。

会上,党委副书记陈建伟从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三个维度对新质生产力进行了深入解读。针对高校怎样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陈建伟从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等四个方面作了分析。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谭万勇,院长段知壮作中心发言。谭万勇汇报了自己参加由浙江大学和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交流会的情况。段知壮从新质生产力的特点、理论渊源、历史契机和实践路径等方面阐述了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编辑:楼莉萍